15.1.10

真相


他的爷爷,17年前翻山越岭来到西藏去寻找一个真相;

他在17年后,再度翻山越岭来到西藏寻找爷爷曾经寻找过的真相。

寻找一个真相可能要付出很大的代价,不过要相信一个真相很多时候要付出的代价更高。

*这是我2009年写的中篇小说,我把它叫做“真相”。感谢一直有阅读小说的朋友,你们的鼓励和建议真的很让人感动…
我把它再整理,然后一次过发布在这,希望大家比较容易看!



序...
我用了很长很长的时间来写这部小说...

小说不长,修改过后应该有20篇,每篇控制在700字左右。后期年纪大了,变啰嗦了,每篇也写了800多字。

其实故事写到一半的时候,很想放弃,因为觉得一切都没有意义了。

真相I - 童年的噩梦
这是个炎热得让人发狂的午后,汽车以时速110公里的速度开往这座丛林,经过这条山路,就是父亲的故乡了,这村庄仿佛与世隔绝。

在婆婆还没去世的时候我曾来过这里一次,那是一场噩梦。

我家从来没有爷爷,小时候我向父亲问起爷爷?他的回答总是那么一句:“你爷爷在很遥远的地方。”然后就叮咛我别在婆婆面前提起,免得婆婆伤心。

真相 II - 爷爷的死讯
 汽车开到祖屋前的空地,走下车,望着这座很旧,却给人感觉很坚固的老屋,才发觉已经17年没到这里了。

 记得以前小小的眼睛看着这座祖屋会觉得很宏伟和阴森,现在看起来并不,这里不是我记忆中的恐怖古堡,只是朴素和简单老屋,不过却整齐得不像曾经住过一个独居和病重的老人。

 没错,那个独居和病重的老人就是我的爷爷,而他已经去世了。

真相 III - 断背疑云
律师给的钥匙套在一个很特别的钥匙扣上,圆形的钥匙扣里有几层可以转动的圈圈,圈圈里雕上相互交替的锁环,钥匙扣中间刻上一个字体,那大概是梵语吧!

我就拿了这把钥匙打开老家大门,客厅一物一品都整齐排列,门口只放了装上两箱衣物的箱子,这和我想象中的有很大的差别。

律师曾表示爷爷是因为生病,而前往医院就医,最后因为心脏疾病而过世在病房。如果入院前爷爷真的感到不舒服,还可能收拾房子吗?是佣人定时收拾?还是爷爷家住着他的红颜知己,是她帮忙爷爷收拾?

真相 IV - 越接近死亡越开心
父亲曾交代,老家的一切事物如果拿不定主意,就直接询问这位老邻居,然而父亲只称他为林伯,从来就没有告诉我他叫杰克。

“老伯,真的谢谢你那么多年对爷爷的照顾!”我向林伯道了谢,准备把那两箱衣物搬上车上。

“孩子,我有东西要跟你说清楚!”林伯招了招手,要我过来。然后,林伯皱起了眉头,严肃地跟我说…

真相 V - 爷爷音讯全无
我和杰克边走边谈,言语间我惊讶的发现,杰克虽然住在这个小小的乡下地方,然而却他有大大的梦想。他探险过很多我想象不到的地方。

“当年事情发生得很突然,我和太太在冈仁波齐旅行3个月回来,你爷爷就开始对你婆婆忽冷忽热。”杰克缓缓的说着,我虽然不晓得冈仁波齐是什么地方,不过却不重要,我一心只想知道多一点关于爷爷的事迹。

“本来很恩爱的夫妻,最后不懂为何变成这样,大概我们回来的一个月,你爷爷就偷偷的向我询问去冈仁波齐的事情。他说他要离开。你知道吗?”

真相 VI - 神秘致富
这个神秘的保险箱,是爷爷唯一没有交代该如何处置的遗物,不过老放在阁楼也不是办法,所以我决定叫开锁师傅把它打开。

不过这个偏远的郊外村落没有开锁师傅,逐渐入黑的天色,城里的师傅可要等明早才来,所以今天我也非得在这里过夜。

“你就睡我家吧!”当杰克知道我要在老家过夜,神情有点难色。

真相 VII - 打开保险箱
郊外的房子,在入夜时静得让人不安,沙沙的风声掠过,仿佛吹入我的脑袋,吹乱了我的思绪。

杰克说的话一直在我脑海里乱晃,久久都整理不出一个所以然,爷爷的离开没有让所有事情随他入土为安,反而激起父亲心里痛苦的涟漪!

真相 VIII - 一张照片
“杰克,为什么?”看着照片的主角,我的脑袋几乎一片空白。

“我… 我… 我也不知道!”由于杰克也被吓着了,他带有口吃的回答我,仿佛还没惊醒过来。

爷爷收在保险箱的照片,其主角不是别人,而是爷爷的青梅竹马兼好邻居—杰克。

真相 Ⅸ - 混浊的思绪
我已经踏上回家的路上,车上没有带走老家任何物品,律师曾说过爷爷生前几乎做了所有安排,我这才发现爷爷的安排真的那么彻底了。

关于爷爷种种谜团,我完全没有办法整理出一个所以然。

爷爷离开婆婆和杰克有关?保险箱收藏了杰克的照片怎样解释?

真相 X - 郁金香的相遇
这是一所庄严的医院,长长的走廊旁边种满了了郁金香,我喜欢郁金香,它的花榳刚劲挺拔,花朵晶莹剔透,给人一种坚定的美。

我边走边伸手任由它的花朵从我手指间掠过,然而这时候后面忽然传来一把充满阳光的声音。

“先生,你喜欢郁金香吗?”一个年轻漂亮的护士小姐就站在我身后问道。

真相 XI - 爷爷的初恋
那是一个简单却又隆重的移交仪式,院方的几位高层和媒体都出席了仪式,而我让律师全权为我发言,我静静的坐在贵宾座,他们说的老人院未来发展蓝图,我一句都听不进去,因为那个护士小姐就坐在台下。

爷爷不只捐出老屋,还成立基金会,我凭着爷爷的善心,接受着他们热情的招待,不过我完全感受不到荣誉,我只想快点找回那个护士小姐,问多点爷爷生前的事迹。

很幸运的,仪式后的茶点时间,院长为我介绍了全程照顾我爷爷的护士,那不是别人,正是那位在种满郁金香走廊上和我对话的护士小姐,她叫阿果。

真相 XII - 前往西藏
转了好几趟飞机,好不容易才抵达这海拔4500米的阿里昆莎机场。

我本以为可以马不停蹄的赶往冈仁波齐,不过在机场外的几分钟,那种昏眩、心慌、腿软的症状一一浮现。在这之前我已做了好心理准备,然而面对高山反应依旧感觉措手不及。

接待我的向导达哇轻轻的扶着我,一脸微笑的说道:“孩子,别担心!几乎每个人都会有这症状,好好放松!”

真相 XIII - 真相那么远那么近
真相离得那么远,同时也那么近。

我拿着杰克的照片凝视了好久,这个爷爷所谓的恩人和改变他命运的初恋,身上究竟藏了什么真相,非得让爷爷长途跋涉来到这里寻找。

我们走了约1小时的路程,来到一座简陋的军营。我的恍惚依旧,对于生活在平原的平常人,来到海拔这么高,空气那么稀薄的的陌生国度,你已经没有什么能力思考了,就算达哇安排我住在牛栏,我想我也得任他摆布了。

真相 XIV - 紫微斗数
“已经很多年前的事了,那一年我几乎死在胃溃疡上,还好你爷爷及时找到雪莲,才把我救回来。”

“那么…那么又和紫微斗数有什么关系?”达哇的回答让我听糊涂了。

“我们藏人并不是不相信占卜,苯教占卜就对藏人社会和宗教影响很深,不过对于汉人的紫微斗数,我们不了解,甚至怀疑,不过你爷爷给了紫微斗数注入一种很新的诠释。他让我见识了汉人的老祖先留传下来的智慧。”

真相 XV - 抵达冈仁波齐
达哇的全名叫精扎西达哇,译成汉语有“吉祥月亮”的意思。

达哇是我生平接触的第一个藏人,我分不出藏人和汉人的差别,不过却浓烈感觉到他们的思维和我们的不同。

我常在想,一个民族会长时间定居在一个恶劣的环境,如沙漠、如空气那么稀薄的高原,是因为生存的无奈,还是因为他们遗传了专属那个地方的民族天性。

真相 XVI - 寻找止热普寺
冈仁波齐是世界屋脊最负有盛名的神山,相传转山一圈可洗去一生的罪孽,转十圈可在轮回中免去地狱之苦,如果转上一百圈则在今生便可升天成佛。

我不是佛教徒,我不相信轮回,不相信成佛,然而望着眼前的冈仁波齐,威凛万峰之上,极具视觉和心灵震撼。

冈仁波齐的传说狠多,撇开宗教,这座山峰神秘之处,在于山的向阳面,不知缘何,终年积雪不化,白雪皑皑;而神山之背面,长年没雪,即使被白雪覆盖,太阳一出,随即融化,与大自然常规刚好相反,至今科学家也没有给于很好的解释。

XVII - 我们的坟墓?
为什么呢?为什么那妇人手指比了二?那不可能是两秒,也不可能是两分钟,是两小时吗?想到这里,我开始忧虑起来,远处那座寺庙真的是止热普寺吗?

我花了整半小时走下山坡,终于来到止热普寺,心才放了下来。那妇人比的2手势是什么呢?唯一的解释是她比的并非 “二”,而是“V”手势,她要告诉我,我已经成功到达目的地了,虽然这理由很牵强。

我把妇女的事抛在脑后,走到了止热普寺的大门前,整20多年了,相片中的依着山坡而建,经幡围绕在建筑物,外观朴素得很的止热普寺,依旧没有多大改变。

XVIII - 她叫紫衣
我不知道我昏了多久,当我开始回复知觉,痛楚就像流水一点一滴,一点一滴的累积。当流水逐渐泛滥,演变成洪水冲走所有模糊的意识,我才痛得完全清醒过来。

我爬了起来,把手摸摸隐隐作痛脑后,那已经肿了一大块。我悄悄的睁开眼睛,视线虽然模糊,不过我确定我处身之处已经不在坟墓旁,而是一间简陋的房间。

“你还好吗?”我被突如其来的声音给吓了一跳,在还没有看清楚究竟谁讲话,身体已经做好防御的动作,深怕扫把会往我这里丢过来。


XIX - 真相大白
我竟然把佛塔误以为坟墓,也许现眼报,要不是蹲在佛塔后的时候有了这样的误会,就不会因急速站起来而昏了过去,更不会弄成现在的伤痕累累。

这时候有个可爱小喇嘛端了一盆热水过来,上师拿起毛巾放在热水轻轻搓,然后把热毛巾敷在我头上的肿块。

我连连道谢,痛楚果然舒缓很多。

XX - 相信轮回吗?
佛教有一种说法,人修行到一个程度,就会拥有一种很难解释的超能力。

这种能力就叫神通,而佛教又把神通分为:天眼通、天耳通、他心通、宿命通和如意通,不同的神通代表不一样的“功能”。

例如拥有天眼通的人,无论远近,都能照见世间万物的形色和预知事情的演变;拥有宿命通的人,脑海会浮现自己或别人的前世今生来世的宿命因缘。

XXI - 遇见紫衣
也许高山反应,也许是爷爷的事情,我把行囊放下的那一刻,我快虚脱了。

我躺在床上打电话约了杰克和阿果出来,毕竟他们都是爷爷生前最亲密的人,我想我也需要向他们交待些什么,他们也很爽快的答应了。

再整理行囊时,无意掏出了紫衣的照片,我想是时候把它留在爷爷身边了。我把它藏好,准备与杰克和阿果聚会前,先往爷爷的骨灰塔拜祭他,顺便把照片留在那里。


完结篇 - 悲剧?
原来郁金香背后还有这样一个典故,怪不得爷爷那么喜欢。

“那时的确情窦初开,所以跑去认识你爷爷,我们也开始恋爱了。那时虽然有神通,我也知道命理,不过我却很抗拒命运,我不想接受宿命的安排。”

“不过事于愿违?”我问。

詳文

No comments:


Google

WWW sheyingren.blogspo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