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11.09

真相 XIV - 紫微斗数


真相 XIII - 真相那么远那么近
“已经很多年前的事了,那一年我几乎死在胃溃疡上,还好你爷爷及时找到雪莲,才把我救回来。”

“那么…那么又和紫微斗数有什么关系?”达哇的回答让我听糊涂了。

“我们藏人并不是不相信占卜,苯教占卜就对藏人社会和宗教影响很深,不过对于汉人的紫微斗数,我们不了解,甚至怀疑,不过你爷爷给了紫微斗数注入一种很新的诠释。他让我见识了汉人的老祖先留传下来的智慧。”


“然后…”对于达哇的长篇大论,我表现得很不耐烦,他还是没有讲到重点。

当然,达哇也可以从我的语气感受到我的情绪,所以他清了清喉咙,把接下来的话说得精简多了。

“胃溃疡是慢性疾病,不过在我当你爷爷向导的那一段日子,刚好遇上是秋末,那一年入冬得特别快,再加上我的饮食不调,老毛病忽然病发了。”

达哇说得很快,我也小心的听着。

“那时我们已经在巴嘎乡山脚扎营,望着远方的神山,我还以为我会死在这里,不过两天后,你爷爷不懂从哪里给我弄了雪莲回来。你知道吗?雪莲是多难得的药草啊!它可以平滑肌解痉,又可抗胃溃疡,吃了雪莲后,我的小命才算捡回来。”

“那么又和紫微斗数有什么关系?”我不解的问。

“雪莲生长的地方崎岖、严苛,而且十分稀有,平常人不可能在这么短的时间找到。事后我就向你爷爷问个所以然…”

达哇紧锁眉头,欲言又止了好一阵子,那时我脸色应该很差,直至听了达哇的回答后,我才完全谅解当时他为何不能一次过把话说完。

“嗯…紫微斗数以星宿配合九宫的术数算命方法,再以的出生时辰和地点来推算一个人的命运,这些你知道吗?”

我当然不懂何谓“星宿”、“九宫”,不过还是点了点头,我知道这不是一朝一夕可以解释出来的占卜名称。

达哇继续说:“众生皆有一命二运,包括雪莲。如果说1+2=3,就如同出生时辰+出生地点=命运,那么我告诉你1+什么=3,你可以把答案推算出来吗?”

“当然,在数学里面运用代数法就可以做到这点。”

“是的,代数法!你爷爷就是以雪莲的时辰和长出雪莲这个结果来推算雪莲长出来的地点。这你明白吗?”

“这也太胡扯了!可能吗?”这说法绝对是超越我能接受的程度。

“你爷爷就做到啦!”达哇淡淡的说。

“无法想象…”过后我随口说了一句,“藏人有学算术?”

达哇没等我说完,我额头就立刻挨了达哇的一拳:“你也太瞧不起人了吧,我们藏人都有受过基本教育的!”

“是是是,对不起!”摸着头上的小包,我才发觉爷爷的朋友都爱敲我的头。

我恍然大悟爷爷为何在急性病发作前做好后事的准备,可能他就用紫微斗数来计算自己的寿命,不过知道自己快要死了,爷爷还那么开心?一切依旧扑索迷离。
真相 XV - 抵达冈仁波齐

詳文

No comments:


Google

WWW sheyingren.blogspo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