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5.11.09

真相 XV - 抵达冈仁波齐


真相 XIV - 紫微斗数
达哇的全名叫精扎西达哇,译成汉语有“吉祥月亮”的意思。

达哇是我生平接触的第一个藏人,我分不出藏人和汉人的差别,不过却浓烈感觉到他们的思维和我们的不同。

我常在想,一个民族会长时间定居在一个恶劣的环境,如沙漠、如空气那么稀薄的高原,是因为生存的无奈,还是因为他们遗传了专属那个地方的民族天性。

窗外辽阔的草原成衬托着一重重的雪山,我无法不陶醉在那么美的景色之中,也许就是这一道美丽的画面,就是他们坚守在这一片土地的理由。”


我没有和达哇讨论这个问题,我收起了视野,沉淀了乱晃的思绪,我还想从达哇口中聊多一点爷爷,就算是那么一点点,我都盼望着那是足以揭开真相的线索。

然而紫微斗数的话题结束后,达哇言谈中发现爷爷基本上是个沉默的人,达哇只察觉他期盼的眼神带有少许的落寞,在当年赶路的那几天,爷爷始终没有告诉达哇他为何而来,为谁而来。

达哇的四轮驱动继续以高速向前迈进,当车上的海拔测试器升至5000米,发现沿途七彩缤纷的旗帜越来越多。

“那些彩布我们叫经幡,你们叫做风马旗,由蓝、白、红、黄、绿五色布帜交互成长绳状,上面印制着各式经文和神像。蓝色象征天空、白色象征祥云、红色象征火焰、黄色象征大地、绿色则象征流水。经由风力摇动经幡上的经文和佛像,有如藏人转经、念经,并将此传向自然之界、传向神佛所在之境。”达哇以熟练的导游口吻给我认介绍这些经幡。

“呵呵,达哇你的职业病又犯了,你现在可是大老板了!”说完我们都哈哈大笑,然而这却是我生平最痛苦的大笑,由于空气稀薄,笑后我得不停大口喘气。

走了好一段时间,达哇望向我,笑着对我说:“孩子,有个好消息,也有个坏消息,你要听哪个?”

“随你!”我也该猜到达哇要说什么了。

“好消息是…欢迎来到世界的中心不过坏消息是我们要开始步行了!”达哇以夸张的脸部表情宣布这两个消息。不出所料,我们到达冈仁波齐的检票点,由于冈仁波齐峰是保护区,所以汽车都不能驶进来。

“那一年,我就只送你爷爷来到这里,过后他就拿着你手里的照片,到处问人那间佛寺在何处,没有耽误一秒钟。”达哇说道。

“嗯,就让我踏回爷爷走过的路,做回爷爷曾经做过的事。”我下车后,吸了一口冷空气,望着陡峻的前路,感慨地说道。

“孩子,我会陪你去找!”达哇边说边把手搭在我肩上。

“不了,达哇。我不想再麻烦你。”说完,达哇当然还是以种种理由劝我,然而冈仁波齐的路是多么陡峻,而且我也不懂我得花多少时间去找寻这些未知的真相,要一个老人家那么辛苦,我于心何忍,所以我坚决拒绝了他的好意。

和达哇相拥道别后,带着他满满的叮咛,我掏出了相片,开始这一趟未知的旅程。
XVI - 寻找止热普寺

詳文

No comments:


Google

WWW sheyingren.blogspo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