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8.10

言论广场的一小步,言论自由的一大步!

槟城言论广场位于槟岛市政局对面,每周日和周三下午6时都会开发给民众发表言论。

城终于有了自己的言论广场,这个类似英国海德公园著名的“演讲者之角”的言论广场,终于让民间多了一个畅所欲言的角落。

虽然很多人认为言论广场没有任何实际作用,不能使用音响和广音器、没有免控权、演讲的内容如面对任何法律控诉,演讲者需自行负责。

这与在咖啡店口水滔滔不绝的发表言论没有两样,而且在咖啡店可能更安全,至少政治部的警员会少一些。

正如大家所言,言论广场的实际用途不大,然而却是言论自由的一个很重要的里程碑,他象征了大马建国50多年,对于人民思想成熟的肯定。

在写这篇文章前,我看了大量英国“演讲者之角”的相关录影和文章,我惊讶的看到许多被我国政府视为敏感、煽动和破坏种族和谐的言论。

其中一部录影,一名黑人演讲者质疑伊斯兰的上帝,当场就有一名穆斯林纠正他的言论,然而黑人继续提出他的看法,场面虽然火爆,然而却不失理智。

好几次我为双方会否起冲突而冒冷汗,然而这顾虑是多余的,我似乎忘了这是英国,一个人民素质、智慧和教养都很高的文明国家。

“演讲者之角”批评政府只是小菜一碟,其中更不乏与当地社会主流思想差距很大的言论,包括支持共产主义、反以色列建国等。只要站上自备的小梯架或小木盒,就可以高谈阔论、慷慨陈词。

难人可贵的是,截今英国还没有人因在“演讲者之角”发表不当言论而被控上法庭。

言论敏不敏感,很多时候取决于听者的宽容度,这方面我对“人民”有绝对的信心。
 
能操3语的艾弗是言论广场的常客,七情上脸的在发表言论。

言论自由的精神在于可以接受不同与自己的言论,甚至与自己看法对立的言论。

言论广场不止可以纯用言语发表意见,也可以透过音乐传达讯息。
 
言论获得认同,就给予掌声;不认同,就掉头离开,发表自己的看法从来就没有敏不敏感这回事。
 
虽然不能使用音响和广音器,所发表的言论也得自行负责,然而这里却可以找到一丝自由的空气。

詳文

1 comment:

Anonymous said...

言论广场原来那么靠近啊?!
我那次竟然没去到!!!!


Google

WWW sheyingren.blogspo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