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12.07

老人與海

人的一生仿如出海捕魚,面對茫茫的大海,人其實渺小得很。

 要告別2007了,沒有任何的不捨,07年對我來說太多風風雨雨了。

 家里出了不少狀況,驅不散的烏雲密佈讓全家陷入困境當中,本以為糟糕的這一年就要過去,近期又出現了狀況,讓人透不過氣的憂鬱,幾乎把我窒息。

 昨天的採訪,來到漁人碼頭,看到遼闊的海,還有滿年皺紋的老漁夫從身邊走過,這熟悉的畫面不禁讓我想起海明威的《老人與海》。

 忘了何時讀過《老人與海》,不過對於故事的情節,印象非常深刻,那是一段老人和海洋搏斗的故事。

 老人年輕時是村莊的捕魚高手,隨著年長,技術已經大不如前了。然而為了實現對小徒弟的承諾——總有一天會捕到大魚,而不顧生命,在充滿危險的海洋與鯊魚搏斗。

 雖然最後大魚被鯊魚吃得只剩下殘骸,不過他的精神卻贏得大家的尊敬。

 本書一再強調的論點是“人可以失敗,但不可以被擊敗,外在的肉體可以接受折磨,但人的意志卻是神聖不可侵犯的。”

 其實人的一生仿如出海捕魚,面對茫茫的大海,人其實渺小得很。幸運的話,就無風無浪,可以安然度過﹔不幸遇到風浪的話,就得勇敢的和海洋搏斗,永遠沒有退縮的機會。
 
 也許你和我一樣,這一年並不好過,希望借助《老人與海》這個故事和你共勉,也許最後拖回的只是魚骨頭,不過我們依然可以驕傲的說我們並沒有被打敗。
外在的肉體可以接受折磨,但在的意志卻是神聖不可侵犯的。
 漁船划過的水痕,會隨著時間慢慢的消失,就算再不愉快,也有結束的一天。
 日出時分,漁船停泊在碼頭,讓人感覺格外的平靜。

在漁人碼頭看到的那個老漁夫,不禁讓我回想起海明威的《老人與海》。

9 comments:

健偉 said...

潛水潛太久了,上來透透氣。還有就是想問:為什麼你是寫「人可以失敗,但不可以被擊敗」,因為如東直接翻譯,應該是「一個人可以被毀滅,但不能被打敗」(a man can be destroyed but not defeated.)?

小川 said...

健偉,謝謝你的糾正!

歡迎你來這裡透氣,這裡人煙稀少,空氣很好,很適合休閒!

Anonymous said...

很好的文章。:)

小川 said...

謝謝!

愛笑的眼睛 said...

谢谢你小川,也希望你可以快快把那密布的乌云驱散,开开心心的度过2008!
原来你就是“气喘”,哈哈!好可爱的名字!

Anonymous said...

嗯,写得很有意思~~

Anonymous said...

家裡的情況比較好了嗎?祝一切順心安好:)

嗯,我也要向這老人學習,永不言敗,跟現實拼博到底。一起加油吧!

前天看了《楚漢驕雄》,有一句對白是劉邦的友人跟他說:“那麼多人為你戰死沙場,現在的你不屬於你自己,是屬於大家,所以你一定要振作,不可放棄”,心想,是呵,我的命是父母給的,嗯,我不可輕言放棄自己~

小川 said...

少雲,謝謝你的慰問!情況沒有變好,只有寄望接下來的一年可以好一點!

不過我會加油的!

:)

Anonymous said...

我相信你可以!但不要給自己太大壓力,只要盡力了,那船到橋頭自然直咯!放心放心放心!


Google

WWW sheyingren.blogspo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