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8.7.10

深沟里的无名英雄

深沟英雄不畏恶臭,拿着手电筒就往阴暗的沟渠里,徒手打捞阻塞在水里的垃圾,不过沟渠里充满泽气,随时会因为不慎吸入毒气而面临生命危险。

道夫是他们的职业,“深沟里的无名英雄”是他们的另一个雅称。

他们长年累月浸泡在槟岛大沟渠里,徒手把恶臭的各种垃圾“打捞”出来,除了塑胶袋、宝丽龙、油迹固体和瓶子,甚至连动物和人类的尸体都挖过。


繁重的工作可让这班英雄吃不消,不过他们却很清楚自己,只要稍作放松,一场大雨后,我们这漂亮的城市将会变成泽国。 就算腰酸背痛,就算会被木枝或玻璃割伤,他们也义无反顾的爬下深沟把沟渠通干净。

为了表扬这班无名英雄一次又一次完成艰难、肮脏和充满危险的清沟工作,在槟州元首诞辰的封赐仪式上,州元首特赐封PBS勋衔以感谢他们对社会的所作的伟大贡献。

然而当记者询问他们的受封感想时,他们透露自己要的不是奖赏,而是社会对他们的肯定和感激,从而改掉乱丢垃圾的坏习惯。

没错,你乱丢垃圾,不过却由他们埋单,这也太不公平了。    

一篮又一蓝恶臭的垃圾送往地面,深沟英雄就算知道只要民众的环保意识没有改变,这工作依然无止境的进行下去,然而却依旧埋头苦干。

槟岛市政局每周都会进行3次的清沟行动,而每次行动从各区水沟收集回来的垃圾总共多达600公斤,可想而知,槟城人乱丢垃圾的恶习多么严重。    

左至右的瓶子分别是5年前、一年前、3个月前和刚清沟后的水质比较,槟城沟渠在各造的努力下,已经有很大的改善,这是给深沟英雄最大的鼓舞。

每天的7时半,清道夫就得准备好工具,开始一天劳累的工作,槟岛市政局只有约500名清洁工友,这数目不足以应付槟城700万公吨的垃圾。

尽管槟岛市政局为他们准备安全鞋和手套,但是基于工作上的合适性和效率问题,他们还是选择徒手清理垃圾,以让清理工作可以更快完成。

除了垃圾,泥沙也是导致沟渠阻塞的主要因素,清道夫用力的把沟渠里挖出的泥沙送一处另行处理。

尽管他们的工作在别人眼中看似卑微,但是他们却一点也不介意,甚至还非常敬业乐业,因为他们知道自己背负的是伟大的使命。

詳文

4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谢谢您让我大开眼界,真的。

虽然在社会地位上,他们很卑微,不过,却是很伟大的。做别人不愿意做的工作,还做得敬业乐业,这是很难得的。

也谢谢州元首看到他们的付出和肯定他们的付出。

梦旅飞 said...

他们有一双...
万能的手...

Anonymous said...

他的所作所为真的令我万分佩服感动,谢谢你。

regard,
jeffrey tan

小川 said...

谢谢你们的留言,这篇报道主要目的是希望大家可以不要制造太多垃圾,如果真的做不到,也至少不要乱丢垃圾。

希望大家与我一起共勉,以保护我们这个地球。


Google

WWW sheyingren.blogspo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