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12.07

佛牌

作者: 志輝
當用膠水將佛牌黏住后、再將用夾子將佛牌夾住、以確保佛牌更有耐久。

牌起源于古時寺廟為了籌款建廟而製,當善信捐款之後南傳僧伽將以佛牌作為報答之禮物。隨著時間的變遷,佛牌再不只是一種“禮物”那麼簡單,而是一種助運工具,有人利用佛牌改善姻緣,正偏兩財,健康等等。

佛牌源自泰國,大家都知道泰國是一個佛教國家。人民對佛祖十分尊敬,這種崇佛的心,令他們日夜都希望親近佛祖,受到衪保護及感受褔蔭,因此幾乎每個泰國人都有帶佛牌的習慣。

一般上,南傳佛教僧人在修行或證得羅漢境界時,便會以自己的肖像或把佛菩薩形像製成佛牌(三寶、福建語),讓信徒們佩戴在身上保平安。

尤其靠近泰國邊界的亞羅士打市民在信仰方面較傾向南傳佛教,在市區內,不難看到時下年輕人或者上了年紀的人,身上都會佩戴佛牌,或者將已包裝的佛牌掛在頸項上,一方面能保佑出入平安,又可當著時下流行的裝飾品來掛帶,一舉兩得。

當新的佛牌新出爐時,只是普通的一面泥佛牌而已,毫無美觀可言,但是,經過佛牌包裝能手林士榮的包裝后,一個普通佛牌就會變成一個美觀又時尚的佛牌。

佛牌有大小、不同形狀之分,而包裝佛牌是依個人的喜愛形狀而包裝,有多種顏色選擇以及形形色色的種類、是依照佛牌的形狀來包裝。

而掛在身上的佛牌的鏈鉤也分幾種,有些用小月鉤,只是勾住衣服內,而則有些放在皮包內,而有些則大方的穿掛在身上,則有些誇張的身上掛著4至5各佛牌,各有各的喜愛穿帶方式。

包裝佛牌最重要的用具、就是朔膠板、是要依照佛牌的大小心型狀來鋸開。

當朔膠板製成佛牌大小形狀后、在用膠水將兩邊黏住。

將即將完工的佛牌打臘、讓整個佛牌感覺很滑面

當朔膠板鋸開后、用慢火將朔膠板烘軟、方便製成大小形狀。

左邊2個是已經完工的不同包裝型、而在右邊的是尚未動工的佛牌只是一塊普通的泥佛牌而已

目前這就是在市場上最流行的佛牌.

No comments:


Google

WWW sheyingren.blogspo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