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9.07

我不能当上主任的原因



是在阿年部落的留言,寫著寫著竟寫了近千字。是我留过最长的留言。

当然,写这东西是为某人吭声的成分比较高,然而吭得满有道理,就載錄部份文字過來和大家一起分享,關于"批評"主任的部分,大家就去阿年那邊看吧!


載錄:
我是一名足球愛好者,一直自稱為”中文報第一右中場”! 所以一直喜歡用足球陣型來形容報館採訪陣線的結構。一般上,足球比賽前教練都會把隊員編排為442的隊型,既後衛4名,中場4名和前鋒2名。

先說2名前鋒,前鋒需要的特質是速度,靈活和搶點能力。

速度我想大家比較容易聯想到記者的特性吧!

能夠越迅速趕到事發現場就越好是當記者永遠不變的真理,除了可以拿到第一手消息,更能快速掌握場面。靈活是八面玲瓏的交際,那邊套點消息,那邊套點消息,別人拿不到的,通通握在手里!

搶點是足球術語,既是在隊員傳球前,站在最有利的位置,等球來到,立即射進龍門!

搶點就像搶獨家,需要職業的嗅覺,當新聞到來時,自己能否站在其他後衛看不到的好位置,當大家還在盲沖沖的時候射門得分。

中場需要有超強的組織能力,創意和突擊能力。

組織能力可以用在寫新聞方面,也可以用在策劃新聞方面。有些人天生適合當前鋒,大新聞一到就如魚得水完全豁出去,而中場也許沒有這個本領,不過中場球員小心翼翼的把小新聞組織起來也可以變成大新聞。

組織能力還不夠,要讓新聞更有看頭,更具吸引力就要有創意了!

大膽假設即是創意,小心求證就是突擊能力,兩者是寫新聞,特寫和專題不可缺的精神。中場的新聞也許沒有常常上封面,不過偶爾來個強有力的突擊,也足以弄得言論界雞犬不寧。

最後,當然是強調穩定性,跑動範圍大和配合度高的後衛了!

屬於後衛型的記者也許並不耀眼,不過我們卻不能否定他們的重要性。穩定性強,無論任何時候,任何節目,主任都不會擔心沒有新聞回來。其實寫瑣碎新聞真的很累人,不過又不能沒有人承擔這個責任。

這類記者的跑動範圍相當大,甚麼新聞都會參與,盡責並卻默默耕耘,缺一絲熱誠都不能。當然我們也不能忽略後衛的進球能力(搶獨家能力),只是位置的不同,妨礙了進球效力。

结论:
我覺得以上各類的球員都重要,不過一般人還是會把焦點放在前場球員身上,而沒有評定其他位置的球員是否在他們的使命上發揮最佳的表現。

進球固然是評定一名球員好壞的指標, 不過並不是全部, 每個人都有每個人的定位, 即時發揮該球員的強項比開發未知的潛能重要, 尤其每一天我們都面臨著戰斗和挑戰, 因為缺了這3類球員都會讓運作不健全。

结论的结论:
所以我不能当上主任。


詳文

4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這篇好有趣,很有PTU團結無間的精神 !大家一起工作,像一支團隊,互相合作做起事來才有omph嘛!

小川 said...

謝謝!一起共勉之!

等賢之輩 said...

我不懂足球,嘿,但看你的足球論團結寫得有建設及富有創意...

小川 said...

天啊!你換照片了啊!!!


Google

WWW sheyingren.blogspo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