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9.3.10

是时候向环保袋说“不”!

本只把周一列为无塑胶日的槟州政府,在一片喝彩声中再延长2天至周三。

让民众养成购物携带环保袋的习惯,可以减少对塑胶袋的依赖。众所周知,制造塑胶袋过程不但会排出大量的废气,而且使用后的塑胶袋就算埋在泥土里,再过数千年也无法化掉。


可以为生病的地球出一份绵力,普罗大众也乐于配合,一些企业更热烈响应政府的号召,自动自发的舍弃塑胶袋不用,纷纷制作了环保袋,通过赠送、售卖或“半卖半送”以让全民皆环保。

参观房地展,大大小小的展览单位总会把装满广告资讯的环保袋塞在你手里;推介礼、开幕礼、捐血运动或清洁运动,主办单位依旧以大大环保袋装上小小杯子或其他小礼品来赠送给参与者;走在购物广场里,不难发现如今的名牌衣物鞋子、酒类、高档食品等,通通在包装外添上环保袋,仿佛非告诉顾客“我也是环保分子”不可。

环保袋其实只是无纺布手提袋的美誉,环保袋大多是化纤无纺布制成的,与塑料袋一样存在常温难以降解的问题,只是因为它的厚度和韧性大于塑料袋,可以反复使用而相对减少环境污染量,所以被采用以取代塑料袋。

如果情况持续泛滥,环保袋很可能成为另一场环保之灾。据本报观察,在环保运动普及后,每个家庭至少都有好几个,甚至好几十个环保袋。在无塑胶日推行后,虽然未亲眼目睹,不过不时听闻一些严重缺乏环保意识的人会在找不到塑胶袋的情况下,使用环保袋来盛装垃圾。

滥发环保袋,其实是开环保的倒车,政府部分或企业都必须严厉看待这问题。然而对消费者而言,如果有环保袋了,就不要贪小便宜,是时候向环保袋说“不”!

挂在圣诞树上的环保袋,是地球环境的恩物,还是潜伏着的杀手。
参观会展,展览单位总会把装满广告资讯的环保袋塞在你手里,适时我们需要说“不”!
如果不嫌麻烦,其实塑胶袋也是可以反复使用,一些人清洗使用过塑胶袋,晾干后准备再用。
不用环保袋,其实把家里的塑胶盒拿来装物品,也是很方便。
我们不只需要教导孩子用环保袋,如今也要教导我们的下一代如何善用环保袋。

詳文

No comments:


Google

WWW sheyingren.blogspo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