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2.10

糖老屋

一名老妇经过外观色彩鲜艳的绸庄,在老居民的心里喜欢的究竟是色彩缤纷,或是庄严的素色?

城乔治市在2008年成功申遗,最大的因素不是我们那只有区区一百年的建筑物或各族的传统庆典,而是乔治市依然蕴藏着许许多多的活化石和活古迹。

我们的种族多元却和睦相处、我们各族在包容外也互相融合,随着岁月磨合,逐渐形成了外面的世界十分罕见,也十分珍贵的生活文化。

而且最重要的是,这么多年来,我们这种文化、这种生活的态度,不但得以保留着,而且持续得以发展。


当乔治市跃升为世界文化遗产,在保留和修复古迹时,我们需要格外的谨慎。

尤其把生活在城内的居民“赶走”,然后再翻新建筑物,让他成为供外国游客参观的博物馆、纪念品店是保留古迹的一大忌讳。当切断了生活源头,再美的古迹也只徒留观光味。

最近保护古迹组织发布了在乔治市古屋粉刷情况的报告,文中提起市内许多战前古屋再没有严谨管制下,把建筑结构修改和随心所欲油漆,导致古迹区原貌失真和给人一种不伦不类的感觉。

古迹修复的最高精神是“整旧如旧”,而不是“焕然一新”。在修复古迹时,原材料和结构保留得越多,其价值就会越高。

不过我本身觉得在不破坏珍贵的古迹的前提下,乔治市的战前古物的确需要进行重新粉刷,而且要粉刷怎样的颜色应该让屋主或业主自行选择,毕竟选择颜色也是反映乔治市居民对生活的一种态度。

把太多的限制强加在古迹区居民或当地商家的身上,可能导致居民觉得古迹区很“难住”或“很难做生意”。如果大家走了,古迹区可能只剩空城一座,那么其古迹的价值完全丧失。

其实在让乔治市古色古香的味道得以保存和让居民有他们应有自由之间可以达到平衡点,当局需要听取更多的民意。

义兴街路头的两座新旧建筑遥遥相望,缤纷色彩的建筑和充满沧桑的老墙壁形成强烈的对比。

重新油漆的茶室十分抢眼,这也许是吸引更多顾客的前来光顾的办法。

其实只要不破坏建筑结构,要为自己的家园涂上怎样的颜色应该给于居民更多的自由。

一只狗儿在看顾刚油上新漆的古屋。

研究显示,化学漆拥有破坏古屋墙壁外层的可能性,然而没有油漆,任由墙壁日晒雨淋也会造成破坏。

詳文

3 comments:

健偉 said...

新年期間或許會到檳城,不過不是為了看古跡,而是為了到極樂寺探望觀音姐姐。

小川 said...

那么一切都安排好了吗?需要我帮忙什么吗?

无论如何,到槟城联络我一下啦!我带你去玩!

健偉 said...

還沒安排的哦!看到是再算!到時候你不要嫌我煩咧~~


Google

WWW sheyingren.blogspo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