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9.09

银发有价

文化传统是无价的,然而把传统保留得最原始的就是那一班老前辈。就像嗦吶这种华乐,没有几个年轻人可以吹出它的味道。

近从报章看到全球人口老化的新闻,深深被吸引。

据报道,马来西亚预料在2040年将面对老年人口比例高出年轻人口,当中华裔人口老化将最严重,料2020年会双倍暴增,成為国内最大的老人群体。

与同样家有两老的友人谈起这个课题,我们之间的意见出现了差异,友人以负面的角度看待这问题;虽然我还不致于认為人口老化是可喜的现象,然而我却觉得问题不大。



在新闻中提到,拥有47万3900的华裔人口中,就有8.8%属老年人,而在2010年,华裔老化指数将增加超过3%至12%。此数据将持续攀升,预料2020年的华人人口老化将达16.6%的惊人比例。

我们俩就要跨入30大关,到了2020年我们也就来到半百,换句话来说,那个时候我俩也将会是人口老化的一部分。

如果据友人负面的说法,老人比率偏高就会造成社会的负担,再过20~30年,成為银发族的我们难道势必成為社会的负担﹖

其实老未必一定成為社会负担,如果在年轻未雨绸繆,把自己的财务管理得好,晚年不但不必担心“养儿”可不可以防老的问题,甚至在危急时可以给于孩子援手。

时代的改变,人力不再是推动社会发展的主要动力,凭著丰富经验和知识所能带来的生產力,反而价值更高。

所以银发族需要不停的求进步,不要和时代脱节。全球老化问题绝对不是危机,只要把握时机,危机绝对可以变成转机。


童心未泯的老翁拿起孙子的球大耍球技,就算年长了,还是保持好玩的心,心境自然会随之变得年轻。

老菜农每天翻山越岭把自家菜园种的菜,运到市场出售,从中锻炼出了的体魄,可以见证“年级真的不是问题”!

健康是老人家最关切的问题,要保持健康,吸烟绝对是要不得的习惯。

两位银发族在树下看书报,把时事掌握起来就不会和时代脱节。

詳文

1 comment:

feei said...

第一張照片的阿伯..我有採訪過他呢..
有現場表演幾首流行曲給我聽..
很nice 的一名老伯


Google

WWW sheyingren.blogspo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