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8.4.08

誰知盤中飧,粒粒皆辛苦



 『鋤禾日當午,汗滴禾下土,誰知盤中飧,粒粒皆辛苦。』

 這首幼兒園就學會的唐詩,雖然記憶猶新,知道糧食得來不易,我們應該加倍珍惜,然而知易行難,在這樣的太平盛世,居安思危的又有幾個?


 宴會、派對、聚餐會、就算在家用餐,浪費,甚至是糟塌食物的情況比比皆是。

 鬧飢荒逐漸在我們記憶被模糊,還有誰會為我們的下一代述說『誰知盤中飧,粒粒皆辛苦』的故事?

 隨著石油價格的高漲,全球農夫停種穀物,改種更具商業利益的生質燃料作物,再加上天候的變化劇烈,中國與印度等國的需求大幅增加,造成今日各國都面臨米糧短缺的問題。

 然而,把米糧短缺的問題歸咎于石油或天氣,其實並非完全正確。你知道嗎?農夫停種穀物是為了讓全球8億汽車駕駛人維持機動性,但其它20億窮人,卻等待穀物來維持生命。

 世界糧食計畫指出,全球有8億5400萬人處於飢荒當中,每年這數目還以400萬人的速率增加。

 人類正面臨近來歷史上供應最吃緊的糧食問題,對世界最貧窮的人來說,食物已經不是他們所能夠負擔。

 再不改變現在我們這種奢侈的生活習慣,飢荒絕對離我們不遠。
 
米缸常滿,是華人的普遍願望,在全球面臨米糧短缺的現今也成為奢侈的願望了

人類正面臨近來歷史上供應最吃緊的糧食問題。


詳文

4 comments:

健偉 said...

每次出席社團的晚宴,記者席都會有剩菜,聽說這些剩菜沒人要的話就直接丟掉,不管剩多還是剩少。

我真的是罪過!

小川 said...

健偉,對啊!

主辦當局不妨考慮安排便菜(馬來餐那種的)或乾脆安排席位就好,我想採訪記者也會理解的.

Anonymous said...

我们人类都是那样,总要等到失去了才懂得珍惜。是人的劣根性?还是人不懂得珍惜?
我们应该好好吸取这次的经验,不要再犯了!

Anonymous said...

try my best~i love rice too!try to put red dates on top of ur rice, to remind ourself must cherish what we got :)


Google

WWW sheyingren.blogspo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