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10.07

我們的組屋

 新加玻有84%的人都住在組屋,我想檳島正在往這局勢發展。

 新加玻人說他們的組屋是世界一流的,雖然組屋設計脫離不了千篇一律的格式,然而卻鮮聽有人非議。

 在檳城土生土長的叔叔到獅城工作才近十年,雖然只屬小白領,住的是新加坡的小單位,然而回到檳城的住家就連連抱怨,對於這裡的環境、衛生、交通和治安統統給打了不及格的分數。

 據網上一篇關於新加坡政府組屋體制的報導,新加坡組屋設計很講究通風,室內雖無豪華裝修,但簡單適用﹔越是新造的,其設計水准和品質就越高。

 組屋的建造地點一般跟著公共交通走,地鐵車站在哪里,組屋大致就會以此為中心發展,如同一個個TOD(交通導向開發)的新城。

 新加坡政府同時也自豪的宣佈該國是當今世界上享有最高擁屋率的國家,嚴禁炒樓,在配合政府對房屋建設投下的努力,幾乎所有公民都“居者有其屋”。

 就算是居住在由政府補助的組屋,其設備依然相當齊全,停車場、菜市場、超市、診療所、圖書館、公園、兒童樂園及運動場所都一應俱全。

 有一流的設備已經夠我們羨慕了,再配合新加坡的一流的管理,讓居民長期都可享用該福利,更讓飽受即九流,又虎頭蛇尾管理素質禍害的我們嘆為觀止。

 一樣是土地有限的小島嶼,一樣擁有類似的歷史背景,為什麼住在檳城的我們會住得那樣“窩囊”呢?
居者“無”其屋,到了晚年生活缺乏保障。
由于缺乏適當的游樂場所,在加上治安問題,小朋友只好在家玩樂。 
管理是個問題,人文素質又是另一個問題,亂丟垃圾是部份居民多年來該不掉的壞習慣。

從紅燈角組屋望向光大,週邊的環境我們鮮見公共設施。

5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特别喜欢第一张照片:P

小川 said...

謝謝!

Anonymous said...

是不是因為我們的國家太大,所以政府“沒力”管理呢?

小川 said...

大马什么东西都是地上长出来的,新加玻什么东西都是双手打拼出来,用双手辛苦创造出来的东西,当然会比较懂得爱护和保护啦!

Anonymous said...

看到你第4張圖,想起前幾天的采訪
我站在組屋間的空地上,真怕自己的頭頂隨時被樓上拋下的垃圾擊中。
我感慨,相信住戶及管理層好好經營,不要個人利益為上,廉價組屋也可以住得安逸。


Google

WWW sheyingren.blogspo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