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2.07

为河感伤...

在爛泥和垃圾混濁的河水中,隱約看到光大的倒影。

 採訪淡水港鐵橋重建計劃的進度后,看到橋下烏黑的雙溪檳榔,忍不住拿起相機拍了兩張照片。

 回到辦公室,打算做檔案收集時,發現這照片用不著,因為5年前的檔案照和現在的狀況一模一樣,黑得驚人。

 雙溪檳榔嚴重污染這個老課題打從入行就談到現在,兩屆首相在任期內都點名抱怨雙溪檳榔的污染程度。

 首相金口一開,有關部門當然不會坐視不理,救河計劃一個接一個的展開,算百萬的撥款陸陸續續的運到檳島來。

 一救就救了整十年,那些我們几輩子都賺不到的錢就這樣丟在河里,被黑漆漆的河水淹沒。

 把垃圾隔起來,卻隔不了廢料,更可能引發水災;把河床挖深,等於將污染水直接送下海,治不了標更治不了本。

 造成污染從來就不是河流的問題,在河流下再多的功夫,都是徒然。河邊維修中心的廢料、餐廳的油垢、小販的渣滓、宰豬場的畜血及當地或非當地居民亂拋的垃圾,才是造成雙溪檳榔河嚴重被污染原因。

 從以前爸爸媽媽可以跳到河里嬉水,到現在連接近河流都會嗅到惡臭。未來?不難預見的,就算我們不靠近河流,都逃不過它帶來的深遠禍害。
 過去從平靜的河面可以看見魚兒在河里游泳,在現在只見到一層的油漬。

令人噁心的惡臭味從溝渠飄出來,苦了清潔工人。

 小生命在污染的環境下成長,是缺德的人類造成的。

 雪白的花朵襯托骯髒的小河,這是發展的悲哀,令人唏噓。

No comments:


Google

WWW sheyingren.blogspo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