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11.06

馬路如虎口


至今我還是沒有辦法忘記,我第一次採訪的死亡車禍,那位被校車輾過的死者就是我的學弟。



 已經是五年前的事了!那時候接到電話,說我的母校附近發生車禍,就立刻趕到現場,看到躺在血泊中已經血肉模糊的臉,認不得究竟是誰,只清楚看到校衣上熟悉校徽。

 不懂是從未看過那麼血腥的畫面,還是因為死者是我熟悉的身影,那一刻竟然感到昏眩。

 不敢對學弟的身軀多看一眼,勉強把工作做完,趕快離開車禍現場。因為那一刻,恐懼和難過完全占據了我的思緒。

 從以前只懂得用“馬路如虎口”來造句,到現在深深明白它的道理,前後不懂採訪了多少次死亡車禍。對於拍攝那些恐怖的畫面,只會感嘆和遺憾,感覺似乎有點麻木了。

 大馬是車禍率偏高的國家,意外發生的原因不外是貪一時之快、魯莽或疏忽駕駛,絕大部分都是人為的。

 安全駕駛觀念應該從小培養,不過在放假的最後一天,我竟然看到學弟學妹們如脫韁馬,在如虎口般的馬路上嬉鬧。

 看到這樣的畫面的確心酸,心里只有默默祈禱,祈求媒體的鏡頭對準同學們的時候,是分享他們在學術上獲得榮譽的喜悅,而不是警惕世人要小心使用馬路的意外新聞。
 
回家心切的同學,不惜冒雨趕路,不過可要注意自身的安全。
 
放假的最後一天,一些同學如脫韁馬,在如虎口般的馬路上嬉鬧。

有人行道不走,偏偏走在繁忙的馬路上,此舉嚴重忽略了馬路的危險。
 
為了貪一時之快,站在腳車后的女同學不惜冒著一失足成千古恨的危險,行駛在馬路上。

1 comment:

熱血火狗 @ FireDog said...

我雖然遲你入行,但是看的意外事件該比你多吧!真的看到有點麻木了。
至到前幾個月採訪一宗死亡車禍時,就像你一樣,原來車禍中的死傷者是我以前在教會里的學生,我帶著他們長大,他們看著我離開教會。以為那宗車禍後,我會因此而尋回已經遺失已久的人性感覺,結果到了今天,看見死亡車禍仍然麻木不仁,繼續拍照工作!


Google

WWW sheyingren.blogspo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