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8.06

保護古蹟的外表,保護我們的內涵

 殖民時代的風貌再加上本土文化的醞釀,許多遊客都不禁停下腳步,好好欣賞這獨有的建築風格。 



隨著兩大電影公司看中檳城古跡,把《檳城黃花》和《色.戒》兩部大製作移軍前來檳城取景,檳城古蹟仿彿一舉成名,立即身價百倍。
 雖然《色.戒》只有部份片段會在檳取景,然而可以得到奧斯卡最佳導演李安的青睞,對檳城人來說也是一項無上的光榮。
 除此之外,托中國國父孫中山的福,檳城將有機會成為全中國,甚至是全世界華人的焦點。因為《檳城黃花》將全片在檳取景,如果電影成功,檳城不難吸引全球華人前來追蹤中山先生的蹤跡,這對旅游業當然有莫大的幫助。
 檳城許多歐洲式的建築的確美輪美奐,殖民時代的風貌再加上本土文化的醞釀,這種獨有的文化古蹟確實讓人為之著迷。
 老實說,檳城古蹟能否成功申請成為世界文化遺產對我來說並不重要,重要的是全民對歷史的認同和愛護。
 如果純粹只為了促進旅遊業,為了從遊客身上賺取外匯,再完整的系統來保養和維持這些古蹟,也是枉然,因為那只會讓外表變得好看,而人文修養和內涵卻只會越變越醜陋。

 
擁有強烈英殖民風味的市政廳保存相當良好,許多老者都喜歡坐在它的附近吹吹海風,看看海景。
檳城擁有數以千計的戰前古蹟,凝集本土风格和殖民時代風貌的舊關仔角大鐘樓在许多古迹的衬托下变得更耀眼。
 腳踏車穿梭在充滿古蹟的街道,為整個畫面增添古典情懷。
葉祖意大廈和關稅局大廈之間的市街,擁有濃郁的英國殖民風味,不但吸引了電影公司的青睞,也引起本地攝影師注目。


3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英國人沒有興建大鐘樓,付錢和承包建築工程的都是華人.

小小的糾正,希望你不要介意.

小川 said...

謝謝你告訴我!大鐘樓得確是由富豪謝增煜出錢建的!

小川 said...

大鐘樓還有刻上他的名字!


Google

WWW sheyingren.blogspot.com